应是绿肥红瘦

《风起·于归》第二十九章 重逢(一)|琅琊榜同人文梅长苏萧庭生家国父子传承故事

第二十九章 重逢 (一)

马车行驶了一夜,直到翌日午时,一行人等方才到达九安山。届时,舒鸿早已等候多时。

“上次还说我来晚了呢,你们看看你们自己。”舒鸿边说边上前迎接林焕、林澈两兄弟。

二人下马,与舒鸿寒暄一阵。半响过后,长苏缓缓下车,舒鸿上前,弯腰施礼,跟着便带领着一干人等向早已搭建好的营帐走去,进行了分配。林澈、林焕两兄弟住在距离景琰营帐最近的左边,友儿因是女儿身,便将她安排在静太后营帐附近,而长苏的营帐则被安排在众营帐中最中间的那个,挡住了一些寒气。至于黎纲、甄平、还有飞流几人自是跟着长苏身边,而像蔺晨那么洒脱的一人,让他服从安排是不可能的,便自己找了一个离他人不远不近的营帐,安住了下来。虽是如此,环境倒是雅静的很。

安顿好了一切,蒙挚走来,真诚一笑,“小殊,自上次从你那儿回来,别说是陛下了,就是我这一个来月都美得睡不着了。”

长苏一笑,略有些感动,可又觉得蒙挚这般说辞破坏了应有的美感,故而笑着撇了撇嘴,“才一个多月,你不至于吧?”

“谁说不至于,这些年,大家等你等的好苦呀。”蒙挚一张直炮筒子的嘴,想到什么就说什么。

长苏低了低眼帘,微叹了一口气,没有说什么。

“你看,我是不是又说错话了?”蒙挚一脸无辜的样子,除了脸上的皱纹比几年前多了些许,神态形卧,一点都没变。

看到如此这般的蒙挚,长苏有些无奈,略带讽刺地说道,“没有,蒙大哥什么时候说错过话呀?”

“我呀,不跟你说了,反正也说不过你。有时间,我还陪飞流练武呢。”说道这儿,蒙挚突然问道,“澈儿那孩子的武功怎么样?我上次也没时间跟他过两招。”语气颇有惋惜之意。

“还可以,”长苏答道,“他与焕儿二人武功都能与飞流过上百招,不分高下。“

“这么厉害了,”蒙挚大为惊奇,“没想到当初这几个孩子还什么武功都不会,不过数年,已大有精进。”

长苏浅笑,点了点头。

“哎呀,我光顾着跟你闲聊了,正事都不记得说了,”蒙挚对于自己这种不经大脑的行为也甚是无奈,故而挠了挠头,继续说道,“陛下让我叫你过去。这次春猎,太后娘娘也来了,现就在陛下的营帐里,等你过去呢。”

长苏微微皱眉,点了点头,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长苏摇了摇头,那种心情无法形容,多年不见,既有紧张,又有难以言说的激动。

“陛下他本打算亲自来找你的,可他又担心匆匆而来会扰乱你的思绪,所以就让我叫你过去。”蒙挚说道。

长苏会意,思绪了一番,说道,“蒙大哥,我们走吧。”

“你身体吃的消吗?要不再歇会吧?”

“没事,我不是好好的吗?”长苏笑着答道,虽是身体早已劳累的很,但此时没有什么比与故人重逢更为重要的事。

蒙挚也不是真傻,看得出长苏双腿无力,便顺手搀扶着他,向那戒卫最为森严的营帐走去。

营帐前,长苏放下了一直搭在蒙挚肩上的手,缓了缓脚步,目光温暖有力。沉思了些许,片刻过后,帐前侍卫掀开了帐帘,长苏微喘了几口气,慢步向里走去。

营帐里算不上华丽,比当年先帝所居住过的营帐陈列少了几件摆设,看起来倒是别有一番雅致。几步之遥,却步步艰难。无论是梅长苏或林殊,还是陛下或萧景琰,亦或是在旁的静太后,心中早已犹如五味杂陈,既是欣喜难耐,又是感慨万分。

长苏拱手顺口说道,“草民梅长苏,”顿了顿,思觉不对,却又不知该怎么说下去。

还没等梅长苏想好该如何继续下去,静太后起身,走到长苏面前,将他的手放在自己的手心里,像是母亲爱抚孩子一般地揉了揉那依旧冰冷的手,满眼的爱惜,温声说道,“你不是什么草民,纵然你再也无法回到朝堂,早已置身于江湖,但在哀家面前,你永远都是当年的那个孩子,哀家永远都是你的亲人,景琰也是。”

梅长苏听着这番话时,心中早已激荡不已,可却不敢正视静妃的双眼,那种看了会让他难过的眼神。低头一笑,笑中有着欣慰,欢喜,可又带了一丝悲凉。

“小殊,”景琰看到眼前的一幕,也起身走了过去,“多年不见,你还好吗?”前半句还算平稳,后半句却是掩盖不住的激动。

“好,我一切都好。”梅长苏很认真地注视着眼前这对母子,点了点头。

“你以后还叫我景琰,可以吗?”早已是皇帝的他,这一刻却像是稚子那般,流露出率真的一面。

“景琰,”长苏缓了缓气,说道,“其实我一直都希望如此。”

景琰笑容真挚,泪水在眼眶中徘徊,强忍着不让它掉下来。他是大梁的天子,是大梁的支柱,可唯有在故友面前,他能有所依靠,他能卸下全部武装。一瞬间,身子似是轻盈了许多。

“来,小殊,”景琰拉着长苏到坐垫前,二人之间毫无半点君臣之分,同时坐下,接着说道,“今日我什么也不理,只要和你好好说说话。”

长苏点头,目光柔和,不知是因帐内的火炉,还是因人与人之间的点滴真情,一股暖流融入心间,沁人心脾。

多年以后,我与你在天涯一处相逢。时光荏苒,更改了些许容貌。岁月穿梭,豪情仍滞留心间。四目相对下,尽在不言中。故人问,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
评论(3)

热度(4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